2015/10/04

玩與用

任何東西玩與用的心態一定要先分清楚,現代人很多都在「玩」某樣東西,比方:玩相機、玩車、玩古董等等,用則是每個人日常生活會做的事,玩跟用差在哪裡?簡單的說玩就是藉由不斷嚐試某種物品,使得玩家本身對該物品的鑑賞程度跟知識、體會達到更高的境界,如果你「玩」某樣東西,卻一點都沒有長進,那麼充其量只能說你是在「用」某樣東西罷了。
當然每個人資質不同,口袋深度也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有慧根成為大師或達人,在自己能力下玩的開心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每個玩家都是從「用家」開始,隨著使用某種物品的種類、次數增加,對某種物品就會有更多的了解跟興趣,慢慢成為玩家。一開始一定都是玩些最便宜的東西,這時只求種類的廣,不求品質的精,也就是亂買階段,等到玩到一個境界,知道分辨東西好、壞後,就會越用越高檔,也就是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的階段。到了最後會進入兩種模式,一種是繼續往更昂貴、更高檔前進,但前提是口袋要夠深,否則也玩不起,另一種是了解了自身喜好後,專研某方面,不汲汲於更高檔的追求,這時玩家大多有了自身的定見(不論正確與否)跟見解。
反之,如果一開始就相信「貴就是好」或者「只針對某一品牌」去購買,而沒有先經過「諸子百家」的試用過程,那麼很有可能會產生「偏見」,畢竟只有親自用過的評論才有意義,沒有用過都是瞎說跟道聽塗說。另外也有一些人會一直在同一價格帶徘徊,買來買去就是那些便宜貨,不管買了多少他永遠無法一窺精華,這種人就會產生「淺見」,認為某款是最好的,但事實上他根本沒用過其他的好東西,哪裡有足夠的經驗跟鑑賞力去挑出最好的呢?
很多東西也許不是最貴的最好,但貴點的一定比便宜的好這是不變的道理,因此在能力範圍許可下,盡力去接觸好東西是提昇鑑賞力的一個好方法,如果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建議你就不要「玩」了,只要好好「用」就可以了,畢竟夜市買的花瓶就可以插花,不需要買個宋瓷或明瓷來插花,就「用」的基礎上,夜市的花瓶跟宋瓷都一樣,你也別費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