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淺談入門買筆

新手入門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買筆,如何買筆呢?買筆不外二種:新筆跟二手。以下詳述之:
新筆:如果你財力雄厚,那麼買新筆自然是最好,不怕遇到有問題的筆,但是某些老款要買到NOS(New Old Stock)很難,這時就不得不買二手。除此之外,有些人買了筆不順手也會低價售出,這時如果跟新筆價差不小,也可以考慮購買,但如果價差不大,就不建議買,因為你不知道賣家售出的原因為何?事實上很多賣家都是把有瑕疵的筆以這種方式出售,一支筆雖沒多少錢,但遇到這種賣家,勞神又傷財,何苦來哉?
二手:二手管道很多,尤其現在網路發達,拍賣網站或各大社團都有人賣二手筆,只要有錢,實在一點都不難。那麼要注意哪些呢?
一、莫追高:這點說來容易,做起來難,尤其看到自己沒有或喜歡的筆,很容易就一直加價競標,這時就要當心,有很多其實都是「有心人」或「賣家」分身在拉高價格,如果是自己收藏買貴了倒也無所謂,如果日後要出手,買貴了日後出手就一定要蒙上不小的損失,所以不可不慎。這點也沒人可以教你,除了多看沒其他方法,看久了自然知道哪款筆的成交價大概落在哪邊,除此之外,網路搜尋也是一個很方便的方式,總之這點要靠個人努力。
二、品相要新:買二手筆一定要挑品相新的買,品相不好的除非十分便宜,否則不要考慮。一來品相影響了日後出筆的難易,二來品相不好的筆,通常筆尖也不會被好好對待,筆尖出了問題,整支筆等於廢物。
三、挑賣家:賣家有好有壞,對品相的描述跟瑕疵的揭露差異甚大。好的賣家你拿到的筆比他說的品相還新,差一點的賣家,你拿到的筆比他說的舊了不少,最差的賣家就是有瑕疵故意不說,所以買筆如果無法當面交貨,一定要請賣家把相片拍清楚,有問題一定要問不要急著下訂,尤其是筆尖一定要請賣家拍特寫。我自己就遇過不少不誠實的賣家,比方圖中這支,賣家說是八成新,至於筆尖瑕疵一字未說,等我拿到一寫就知道這尖有瑕疵(如圖)。拍了特寫果然沒錯,所以慎選賣家是買二手筆最重要的事。另外有些賣家買了筆以後,自己會去磨尖或改筆,除非賣家事先有說明,而你對這類磨過尖的筆有興趣對賣家的功力也有信心,否則這種筆也最好不要碰,因為已非原汁原味,會影響你對這款筆的評價,再者日後出售也會影響價格(除非是磨尖高手所為),很多情形是賣家自己覺得不好寫亂磨尖磨壞了再賣給你。賣家的類型及行業也是一項重要指標,專業賣家沒問題,個人賣家經常把非K金筆當K金筆賣,非中國漆當中國漆賣,即便你事先問了,他們還是臉不紅氣不喘的跟你說是K金尖,是中國漆,像這種賣家賣的東西最好不要碰,不是他裝傻要矇你,就是他根本是一個玩筆白痴,像這種人賣的筆你能期待他對筆的描述有幾分真實?另一種是收破爛的,也就是從事資源回收的賣家,他賣的筆都是收破爛收來的,他本身對筆一點都不了解,好處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價格不高,壞處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壞的、假的通通有,他也不會分辨,你問了也等於白問,要跟這類賣家買筆,價格絕不能高,自己本身也要有一定程度,不然保證吃大虧,我自己買過幾次,結果寄來的都是大陸的仿筆,更慘的是網路上經常見有人用真筆的價格賣仿筆,結果還有人買單。
四、挑筆款:早期的鋼筆跟今天的鋼筆不一樣,現代人一天寫不到幾個字,所以鋼筆筆尖幾乎很少磨損,老筆就不同,早期的人書寫量大,所以買老款筆尖重度使用磨損者不在少數,這點要注意,比方買51,很多二手筆筆尖都有嚴重的磨損問題,買前一定要先看清楚。

綜合以上,就明白為何買二手筆不是很好的選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