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閱讀本部落格須知

閱讀本部落格有幾點要先說明:

不管玩什麼東西都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所以不管什麼東西都會產生很多的品牌給不同的人喜愛及購買,因此你會發現玩筆不管是哪一方面都會有很多不同的說法跟看法,如果你是新手,不妨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盡量去看去吸收,等到自己有一定程度了,就會知道「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慢慢走出自己的路,有自己的看法。
當你上網購買某樣物品或搜尋某樣東西,旁邊的廣告或是網頁就會提醒你「購買了這樣商品的人也對XX有興趣」,這就是網路藉由蒐集你的喜好及習慣,幫你推薦了你「可能」也會喜歡的東西,同理,當你玩筆看了各種說法跟心得後,你會發現某些人對某款筆的心得跟說法跟你相近,那表示你跟他有共同的喜好,日後他對某些筆款的說法就比較值得你參考,否則父子騎驢、各說各話,同一款筆有種種說法,你要參考哪一種?也因此有些玩家抱著「他人說法沒有參考價值」的觀念,認為所有他人的個人心得及推薦都是胡說八道,沒有參考價值,這是由「玩筆是主觀」的觀念衍生而來,倒也不能說錯。但他人的看法及心得果真沒有一絲價值?那麼大家這麼辛苦打的一堆文字又有何意義?我倒認為從中找出跟你喜好相同的文章,對你的幫助最大,也能減少買到自己不愛的筆的機率。那麼本部落格的基本觀念就要先說明,免的你浪費時間,還不如去睡覺。

一、沒用過的筆不評論:所有評論筆的基本觀念就是一定要用過才說話,即使筆款不同,但筆尖一定要相同,否則評論就是胡說八道,但很不幸地,各大論壇跟社團你都可以找到這類評論。

二、筆尖是筆的靈魂,對筆的評論在於尖,如果尖相同而筆桿、筆款不同,基本上雖會影響配重及粗細的握持度,但尖的書寫感受基本不變,本部落格主要在討論筆尖書寫,筆桿材質跟花樣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但要注意者,不同時期的尖銥點會有不同打磨方式,甚至同一時期粗細不同的尖,打磨方式也不同,這點在參考評論時一定要先列入考慮,不可全盤接受。

三、不對紙張評論:紙、筆、墨對講究的玩家來說是缺一不可的,但本部落格不討論紙?為何?因為除了你自己創作或塗鴉外,絕大部分的書寫場合你所寫的紙都是他人提供,非你自己所能決定,因此討論紙是沒有意義的。再者會挑紙的筆跟墨嚴格說起來都不是合格的書寫工具,除了自娛之外沒有意義,本部落格測試用的紙絕大部分都是影印廢棄用紙之流。

四、不對墨評論:理由同上,會挑紙的墨根本不適合書寫,除了自己塗鴉外,完全沒有意義,至於顏色,個人喜好不同,我的菜未必是你的菜,挑自己喜歡的就好。就我個人來說,除了有防水需求者外,我都是買最便宜的墨水使用。

五、特殊稀有的上墨方式不推薦:基本上那都是自找麻煩,不僅易壞壞了還要修,吸卡二用才是王道,這也是為何日系筆近年來除了少數筆款滿足特別愛好者外幾乎沒有生產其他上墨方式的筆款,簡單、好保養、好清洗、不會壞,讓你的心思完全集中在書寫上,而不是找麻煩的上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