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Feather Touch?當真?


如圖這款鋼珠筆,有專家給予高評價,但對我而言,我給它的評語是:不敢恭維。何故?這款筆我幾十年前就用過不少支,當年中性筆尚未問世,除了原子筆,就是簽字筆。當年的國產原子筆漏墨嚴重,而簽字筆筆劃太粗,加上內裝水性墨水,作業簿的紙張磅數不夠,一寫下去就暈成一片,根本無法使用,這款鋼珠筆內裝雖然也是水性墨水,但與簽字筆不同,它與原子筆都是由鋼珠來控制出墨,一來筆劃細,二來也不致暈開,加上PentelMIJ這二大招牌,自然吸引我的注意。

其實它雖然稱為鋼珠筆,但與現今的鋼珠筆有所不同,現今的鋼珠筆以OHTO C-305Schmidt777為代表,筆頭基本上與原子筆幾乎一樣,而Pentel 這類鋼珠筆特點是鋼珠鑲在一個塑膠基座上,為何如此,我無意深究,會有此觀點,說來是因為今天的另一個主角所致,因為它們都有同樣的致命缺點,一樣讓我不敢恭維。



如圖,德國Stabilo產品




下圖就是它們的共同點:鋼珠在塑膠基座上,這也可能是此類產品的賣點,或許因為這點,使得它的書寫感確實比C-305類來的「輕盈」不少,滑順度也大增,配上水性墨水,寫起來的確爽度加倍。



可惜的是Pentel Stabilo這二款筆都有一個致命缺點,就是出墨不連續(大陸朋友稱為飛白),如下圖紅圈處所示



這個致命的缺點是C-305類鋼珠筆所不曾見過,我只見於此類鋼珠筆,C-305類鋼珠筆或現在的中性筆只有在落地導致鋼珠受損的情況下才會有此情形,很不幸地,Pentel Stabilo在正常情況下就會出現這致命一擊。

當年我試過好幾支Pentel R56甚至是同廠牌同類商品後才恍然大悟,不是買到「筆王」,而是這款筆天生就有這毛病,於是這款筆就從我的書桌消失了幾十年。直到這幾年我偶然發現有專家在介紹這款筆,以為經過這數十年來的「科技」進步,想必已經脫胎換骨,於是又懷念起它的手感,買了文具界大國日爾曼所製Stabilo來回味一下,沒想到還是一樣不堪一擊


不過Pentel至少比Stabilo好,Pentel R56的筆蓋緊得很,Sabilo看起來渾身充滿設計感,但其實是中看不中用,書寫不行,連筆蓋都是一碰就掉,筆本身跟筆蕊價格更是高不可攀,莫非德國人這幾十年都在退化?至於Pentel R56我很想買支來試試是否一樣朽木不可雕,但經過Stabilo這震撼教育,我得再想想。



(本文部分圖片摘自PentelOHTOSchmid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