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Parker 18K F sonnet 鋼筆 新款

之前用過舊款

感覺很不賴,因此對於新款也一直想試試其手感,因緣際會下買到了一支新款sonnet,總算能一償宿願。

全貌,簡單的平價款,外表大紅陽極烤漆,配上金夾,基本上配色不賴,頗討喜。


新款18K F尖,特色是前面尖端處有一個類三角小突起,據說新款筆尖有針對東方市場調整過,等等試寫就知道。


筆舌

銥點

插拔式筆蓋,不曉得筆蓋內的套筒久了會不會跟尊爵一樣出問題...

跟舊款一樣是筆握金屬螺紋,筆桿內部塑膠螺紋,吸卡二用


筆劃表現,F尖大概就跟日系M尖一樣粗了,出水普通,比waterman carene小多了,更比M800小上一大截。

因為是銅桿上漆,重量自然比一般平價膠桿筆好上一截,但稀奇的是把手上的舊款拿出來比較,舊款重上不少...手上沒磅秤,詳細差異不清楚。

舊款給我的感覺跟75有點像,都是軟彈調性,但個人喜歡75多一點。
據說新款有針對東方市場調整過,因此上手前初步猜想應該是銥點有針對漢字筆劃改良,實際試寫好幾篇之後非常失望,理由:

新款筆尖為硬調,跟舊款完全不同,說是不同尖也不為過,寫起來跟鋼尖一樣,不是我喜歡的調性。
書寫漢字一樣可出鋒,但並沒感覺比舊款好,主觀來說,甚至感覺比舊款差,可從字跡中捺的筆劃看出。

書寫英文連體字的表現遠不如舊款,舊款較為滑順,新款雖也可書寫連體字,但感覺沒那麼一氣呵成,這是因為銥點為漢字改良過所致?私以為如果改用M尖,藉由出水增大,應該可以改善這項不足之處。

再來討論舒適度,舉凡一款高價筆跟低價筆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舒適度,以書寫而言,616可以寫字,也可以寫出美字,但寫起來的回饋感就遠不如149舒服,因此舒適度經常被我用來評估一支筆的好壞,新款尖感覺或許是因為接觸紙面的銥點端較小,寫起來不如舊款舒服,有點粗糙感(代表如英雄616)跟針刺感(代表如sheaffer 440 XG尖)。

新款尖唯一強於舊款尖的地方應該在於控制度,因為更不軟,也更不滑順,因此寫起楷書或規矩書寫,可以更精確掌控筆劃,一板一眼的寫算是一支不錯的筆,但如果要寫起草書,那可能會感覺綁手綁腳,同理,改用M尖(或更粗)應該可以有效改善。

寫完幾篇佛經以後,私以為還是75技壓群雄,除非你喜歡硬調,否則新款sonnet沒比老款sonnet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