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渾然天成-PILOT Elite 18K F大片尖

之前介紹過PILOT CUSTOM二款大片尖,今天介紹這款有異曲同工之妙,型號雖非CUSTOM,而是Elite,但許多地方看的出彼此的淵源。



由這張圖可看出 Elite在1968年就已經出現,還早於Custom,只不過PILOT的Elite系列實在雜亂無章,在很多款標示了Elite字樣的筆身上,幾乎看不出有任何關聯性…就如同此圖第二款短鋼Elite用的尖型也跟最近的復刻版不同,反而採用了大片尖。

全貌,採大型魚雷款外型設計,拔蓋式設計,膠桿鋁蓋



筆蓋上有Elite字樣



很醒目的寬金環設計,筆桿較之前介紹的Custom粗



魚雷造型及筆夾



雖是Elite系列,但18K金筆尖上還是可以看見Custom字樣及早期的JIS記號



與Custom系列最大不同就是筆舌的設計,這點也造成二者書寫的一些差異(後面會提到)




嵌入尖及銥點特寫




雖是膠桿,但厚度不薄,握起來還是頗為大氣



與自家其他筆款比較,看的出大片尖的魅力了嗎?



再來談談書寫感受,如同前面二支Custom一樣,嵌入尖的先天限制使得它書寫表現為硬調,而細字部分及滑順感一如前者表現優異,加上有較粗筆桿的加持,持握更不費力,久寫更不易疲累,這也是為何玩家對149的評價都高於146,筆尖相似下,較粗筆桿的確是一個較佳的選項,除了氣派的視覺效果外,對書寫真的是有幫助。

略為可惜的是筆桿為膠桿,不若鋼桿那般穩重,或許是設計時擔心較粗筆桿若以鋼為材質,可能會使得重量過重反而造成負擔所致吧,不過本款筆桿的厚度顯然較一般平價桿為厚,材質也不似平價桿那般脆,因此重量感跟耐久性都較一般平價膠桿好上一截,加上魚雷流線造型設計,也難怪售價較鋼桿及膠桿Custom為高。

實際書寫發現出水較Custom大,有可能是由於筆舌設計不同所致,由圖片中可見筆跡顏色明顯較深。



如果紙質不好,書寫速度又慢的話,很可能導致暈染(見圖),因此用這款筆,紙張可得挑好一點,或者藉由出水大及細、滑的書寫特性用在日常速記或速寫,也很適合。



本筆具備流線魚雷造型及粗大氣派的外觀,加上出水較大,使人不禁聯想當年莫非是為那些常用筆簽名的主管們所設計?這樣似乎也頗符合Elite這字的意思。

(本文部分圖片摘自趣味的文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