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大師兄改 瘦金體專用鋼筆及磨尖之我見

最近流行磨尖,一堆磨尖達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可見市場需求不小。基本上磨尖就跟改車、改音響一樣,都是使用者對原廠的不滿足或想達到特定需求所致,如同其他商品,使用者大多會分成改派或原廠派,各有其立場及看法,無論如何,錢是自己的,東西也是自己的,喜歡怎麼用如果沒礙著別人,自己喜歡就好,倒也無須一定要壁壘分明。

不過就磨尖而言,我一向有一個要求,那就是能力所及,一定多備支原廠尖,或者送研前先把原廠尖寫過一陣子,對原廠尖的書寫感有了認識再送研,目的無非是做個比較,這種做法是為了尊重:

一來尊重自己,我可不願意當個人云亦云、或是拿了好處盡寫些業配文、廣告文的部落客,沒有比較測試、盲目測試,怎知道送研前跟送研後的差別?很可惜台灣大部分的玩筆朋友,都是人云亦云,或是筆到手寫沒幾個字就可以說出一堆感想、心得,這些或褒或貶的言論其實都有失公允,更有誤導之嫌,But who cares?
畢竟大多數人此刻玩筆只是因為「潮」,既無意深究,也無意了解,君不見一堆人今天「入坑」,明日「退坑」?甚至把一些書寫平平、乏善可陳的筆拿來組「戰隊」,又或者是蒐集一堆外表色彩鮮豔,配個印度尖(可能還不是德國尖)「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的筆,這些雖稱得上是收集,但收集的目的絕對跟「提昇、了解書寫」扯不上半點關係,充其量只能說是「以量取勝」、「顏色控」罷了。

二是尊重磨尖者,你沒有試過原廠尖,怎知磨尖者為它付出多少心血?就如同你把一瓶頂級紅酒一口氣灌完或是把一盤五星級菜餚狼吞虎嚥吃完,我想沒一個製酒師傅或廚師會開心一樣。磨尖者的心血需要細細品味,才能體會,也才能發現磨尖者要表達的訴求為何。

三是尊重孔方兄,你我既非富二代,所賺也非橫財或不義之財,與其胡買瞎買卻分不出差異何在,不如把錢省下來孝敬父母,整天拿著智慧型手機上網,卻天天喊吃土,在一個見過真正窮途末路的人眼裡跟拿金飯碗乞討沒啥兩樣,既然嘴巴喊吃土,就請你老實把錢省下來。

言歸正傳,來看看這支號稱為「瘦金體」打磨的筆,胎筆是3776 14K C尖,選C尖目的很明顯,銥點太小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打磨後筆尖正面,尖端兩側明顯可見削尖





銥點側面,由相片看銥點雖然還是很碩大,但其實兩側已磨過塑型




筆尖背面,背面圖很明顯可以看出筆尖打磨的基本型態,高手由此圖大概就可以猜出筆幅的表現會是什麼樣




實際書寫表現



由筆劃圖可以看出,在某些筆劃上的確很容易就達成「瘦金體」的效果,連我這種半調子寫出來的字,拿給幾位朋友看,都能讓觀者馬上聯想到「瘦金體」,顯見這支筆達成了磨尖者所想要賦予筆尖的「個性及特色」。

不過有幾點要先說明:

一、不是有了這支筆,隨便寫寫就能寫出瘦金體,這支筆只是讓使用者更能「事半功倍」寫出瘦金體的韻味,前提是寫字時要以寫「瘦金體」的方式去寫,一個從沒看過瘦金體或寫過瘦金體的人,拿了這支筆隨意寫出來的字也不會有瘦金體的影子,這就跟你買了英文辭典,不去讀它你還是英文文盲一樣的道理,它只是輔助工具。

二、不是說不使用這支筆,你就寫不出瘦金體,台灣跟大陸有很多人摹寫瘦金體,他們手上鐵定沒這支筆,但他們寫出來的瘦金體可一點可不差,不信你可以去各大鋼筆論壇看看他人的作品。

在你購買前,要先有以上二點認識,你才能明白並善用這支筆,而不是一窩蜂跟著潮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