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0

Montblanc Monte Rosa 0412G 14C EF 鋼筆

經常聽見不成文的說法:筆尖越做越硬,出水越做越大,筆幅越做越粗,雖不完全正確,但似乎也逐漸有這麼一個走向,今天如果想寫細字,大部分的人會推薦日系品牌,多半也是這個道理,但早期的歐美尖,甚至是萬寶龍,不是這麼一回事,手上很多老萬都是EF或F尖,寫起來筆幅跟今天的日系F或EF不惶多讓,筆尖的素質極高,買到現在雖說還有很多筆款沒蒐到,但已經蒐到的各款,居然沒一款筆尖是不好寫或不易出鋒的,難怪萬寶龍今日能有這麼多人尊崇,其來有自。



今天介紹這支:Monte Rosa 0412G ,當年的定位應該就是一支學生筆,今日的價格也不高,先看看全貌,鋼蓋黑膠桿,通常鋼蓋就是便宜的款式,高級點的會是金蓋或其他特殊花紋,比方51或61的彩虹。



 筆夾上的萬寶龍標誌
















早期低價筆沒打品牌形象,所以天冠跟筆尾都沒小白花


















筆蓋上鐫有Monte Rosa 字樣

















這筆入手時算新,標籤都還在

















活塞上墨

















旋蓋

















筆尖正面,有14C字樣

















筆舌

















銥點側面


















ef尖,極為銳利

















雖是低價筆仍不含糊,圖為觀墨窗

















實際書寫測試,出水極為節制,EF之故,滑中略帶澀,整體為硬順調,雖不像sheaffer 440G XF書寫那麼尖銳感,但這款EF尖仍使人感受到一點「銳利」,振筆疾書時會從紙面上傳來沙沙聲,似乎帶有殺氣。

缺點就是筆桿仍略嫌細,加上是膠桿,不套蓋書寫時仍感略輕,但以這價位能購得老萬且有如此高水準的書寫品質,也算值得。

下面看看它的筆劃表現,由左至右分別是:PILOT CUSTOM F尖、Monte Rosa EF 、白金PPQ300 0.2、PPQ200 0.3,可以看出Monte Rosa 絲毫不比PPQ300的0.2尖遜色,誠為細字控之利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