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

原子筆的選擇(二)及終極推薦

上次提到一般用原子筆的選擇,那麼如果是一般上班族想用較為高級的原子筆又怎麼選擇呢?
首先記住原子筆選擇首重筆蕊,不管你買了什麼牌子的筆,對書寫有最大影響的終究是裡面的筆蕊,因此筆蕊是第一考量。
原子筆筆蕊是所有文具裡最麻煩的事,因為許多廠牌都有自訂規格,彼此不相容情形十分嚴重,因此第一步要先考慮應該挑選哪一種規格的筆蕊,再來考慮買哪一款筆。筆者的建議是二選一,一是Parker規格,二是Cross規格,這二種規格的筆蕊很多廠商都有生產,因此選擇性較多,且這二種規格所支援的廠牌筆桿也最多,除了這二種外,除非你喜歡自找麻煩,否則完全不必考慮。




上述二種又該挑哪一種?理論上挑你喜歡的廠牌有支援就可以,不過筆者建議挑Parker規格,原因如下:
支援Parker規格的筆多半是按壓式(也有例外,如:elysee),且筆桿通常較粗。而支援Cross規格的筆多半是旋轉式,且筆桿通常較細。
筆桿較粗通常較好持握,除非你是女性,喜歡纖細的筆桿,否則挑粗的筆桿比較好,這就跟鋼筆挑149146好的道理一樣。
那麼按壓式跟旋轉式又該挑哪一種?筆者的建議是按壓式,因為按壓式可以單手完成伸縮筆蕊的動作,而旋轉式需要用到二支手,光這點在室外就差很多,有時候為了挪出另一隻手旋轉出蕊,往往就把手中的東西不慎掉落地面,結果欲哭無淚,沒有特別喜好的話,按壓式絕對是最佳選擇。
決定了筆蕊規格及出蕊方式後,你就可以依自己喜好挑你喜歡的筆桿跟品牌了,這點就不贅述,接著介紹戶外原子筆跟紙張的終極選擇。
如圖,這本書是日本求生及格鬥大師拓植久慶所著,書的內容雖跟文具無關,但提到了二款文具,就是筆者目前的使用選擇。




Space pen,又稱太空筆,其實就是Fisher生產的筆蕊,無論在任何地方、任何溫度、任何角度(包含倒立)都能第一筆就出水,這點很多筆蕊做不到,不過現在也有幾家文具商生產所謂的「加壓筆」,據說也有這些功能,有興趣不妨一試,但目前生產的廠商多半是自家規格,只能用自家生產的筆桿,這點就不符剛剛所提的要件,而Fisher筆蕊會贈送一個套件,變身成Parker規格,可以適用於所有支援Parker規格的筆桿上。



即使你購入時沒有附贈套件,那麼也很容易自製,如圖把用完的Parker規格筆蕊尾端切下,跟筆蕊一起置入筆桿中就完成了。



當然它也是有缺點,其一就是筆劃顏色不是太均勻,其二就是本地價格過高,不過國外有Pack裝,平均下來一隻筆蕊價格不到台幣100元,可以到外商賣場或網路找看看。筆者目前使用的就是這款筆蕊,配上日本製造的按壓式出蕊設計筆桿,戶外使用十分方便,又不會過於寒酸,上班族也很適合。




耐久性備忘紙,其實它的原料是石頭,因此不怕水也撕不破,表面光滑,使用起來很不錯,本地已有不少廠商生產,價格低廉,目前筆者也採用為標準配備,缺點就是只有用火燒可以銷毀它,如果你有不可告人之事,最好別用它紀錄。
P.S 部分筆蕊圖片摘自Parker及Cross 官網